母校新闻

李培根院士做客名人名家报告会与学子闲话人格养成
发布时间:2014/4/5 12:29:36  本文共阅读1397次

    应校长郑晓静院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教授4月2日晚做客名人名家报告会,以“闲话人格养成”为题,为1500余名西电学子带来一场“闲话式”的精彩演讲。校长郑晓静院士出席报告会。

“青年一代人中存在着冷漠、麻木,对社会很多事情漠不关心,消费主义、自私、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还有的年轻人无责任感,这也是我们社会的很大问题”、“我们不要小看平庸,平庸有可能演变成恶甚至是大恶”,李培根在报告中说到。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

李培根的报告围绕人格教育的重要性、几种常见的恶、现代人格主要成分、人格养成的关键等四个方面展开。

“过分强调单纯智育的态度,已经直接导致对伦理教育的损害。”“教育一个人的知性而不培养其德性,就是为社会增添了一份危险。”“今日大学之校长教授何如?野心者奔走权门,藉教育为政治之工具,自好者苟全性命,以学校为逐世之山林,本无作育之心,何能收感化之效?”李培根在报告中引用爱因斯坦、罗斯福、杨杏佛等诸多名家警句来向西电学子们阐释人格教育的重要性。

李培根谈到人性具有平庸之恶、工具之恶、损人利己之恶、痞子之恶、人格分裂之恶、滥用权力之恶、专制之恶。他鼓励大学生要积极思考如何避免平庸带来的“恶”及如何避免人格“平庸”,形成健康的价值导向,更好的融入社会,成为具有健康人格的公民。


校长郑晓静院士与李培根院士

“曼德拉在去世的时候,世界上不分种族、不分政治制度、不分信仰,大家都对他表示尊敬。他在牢狱中度过了28年,他走出监狱的时候说:‘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李培根由曼德拉的事迹,引出现代人格主要由法权人格、政治人格和君子人格三部分组成。

李培根强调人之意义的关键就是活着的意义,从价值观角度,我们要知道自己的价值,也要懂得尊重别人的价值,人的尊严、独立和自由是人非常重要的价值属性。他建议大学生要从深层次上去理解人的意义,把握好人格与事业的关系,在事业中完善自己的人格,并以健全的人格去促进自己的事业。


西电学子赠送妙趣剪纸

两个小时的报告后,热情高涨的同学们踊跃提问,李培根一一做出解答,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报告结束后,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来自西电微软创新团队的代表向李培根赠送了西电学子研发的软件制作的“根叔剪纸肖像”。

最后,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杰出校友,校长郑晓静院士走上讲台,为刚刚卸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的李培根献上了鲜花,并对李培根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同学们争相上台合影留念。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杨筱、学工部部长易元祥,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学工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聆听了报告会,近3500人通过校园网络直播收看了报告会。

标签(Tag):
上一篇:西电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综合评价排名第八
下一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增哲学、汉语言文学两本科专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