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西电76支志愿队赴全国8省份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发布时间:2013/8/11 22:43:06  本文共阅读1613次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体思路和“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国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今年暑期,校团委组建有811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76支实践队,奔赴全国8个省份开展了为期20天左右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实践队赴云南、重庆、四川、贵州、宁夏、甘肃、陕西、青海等省份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镇学校,开展“实现青春价值 接力中国梦”主题实践公益活动。依托农民工子弟学校、农民工聚居地、留守的农民工子女集中的村镇学校等,志愿者结合各自专业、特长,设计开展课业辅导、文娱体育等相关课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充实、安全、快乐的假期。

  与此同时,实践队设立关爱留守儿童宣传栏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各类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活动,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实践队成员还针对贫困留守儿童实施“青春接力”帮扶对接活动,注重他们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快乐地成长。除此之外,校团委将继续扩大“三进三同”计划覆盖面,积极探索学校与落后地区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以便于长期开展帮扶实践活动。

  据介绍,实践结束后,实践队将结合家访、调研等形式,了解留守儿童生存现状,撰写留守儿童调研笔记,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建言献策。同时,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与力量,用爱去滋润,用心去呵护,用情去温暖每一个留守儿童,努力使“留守儿童”走出心灵的荒漠,走进亲情的绿洲,健康、阳光、快乐地成长

标签(Tag):
上一篇:校友武向平院士受聘西电双聘院士 作专题学术报告
下一篇:学校组织学子暑期开展校友企业文化之旅实践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