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千人计划专家罗智泉到校工作
发布时间:2012/10/28 14:08:32  本文共阅读1604次

       暑假期间,电子工程学院学术交流活动一直没有断线。从5月开始,中组部第七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罗智泉教授来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作,为师生带来了一桌与国际前沿接轨的学术大餐。据了解,罗智泉教授在校工作的3个月期间里,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一是为研究生开设短期课程《现代优化方法》,二是举办了国际会议信息科学中的数学问题研讨会,三是在每周二、周四下午定期举办学术讨论班。

 短期课程《现代优化方法》
    
计划只为30个人开设的课,却将300多人的教室坐满了

  《现代优化方法》这门课程,是罗教授201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访问时首次讲授的,后来回到明尼苏达大学,他又讲了一次,内容很受学生欢迎,这次在西电是第三次讲。实际上,开设这个短期课程只是一个铺垫,目的是让青年教师和博士生提前了解一些本学科的知识,可以为参加下一步的信息科学中的数学问题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据介绍,罗智泉教授今年5月中旬到校以后,即开始讲授《现代优化方法》课程,7月初课程结束。该课程每周讲授6个小时,一共30学时。
     
                                   罗智泉教授正在新科技楼报告厅讲授《现代优化方法》
     
                                聆听《现代优化方法》课程的师生坐满了300多人的阶梯教室
    为确保讲授效果,这门课原本打算采取小班授课,只想招收30名学生,其他人可以旁听。没料到大家热情很高,旁听的人数远远超过了正式招收的学生,走道上都是人,最后只好将课堂从新科技楼能容纳150人的报告厅,搬到了阶梯教学楼的大教室。就这样,300多人的教室也被坐满了。
  据了解,现场聆听罗智泉教授《现代优化方法》这门课的人,除了西电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外,还有从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慕名而来的师生。

 国际会议“信息科学中的数学问题研讨会” 
    
提前
5天关闭网上注册系统,344人的注册人数远远超出会议计划规模

  77日至13日,为期一个周的信息科学中的关键数学问题2012国际研讨会(简称信息科学中的数学问题研讨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国家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信息处理中的关键数学问题,以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优化与应用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规划处均提供了资助。
       
                              参加"信息科学中的关键数学问题2012国际研讨会"的全体专家合影
        
                                 来自以色列理工大学的 Michael Elad 教授正在作专题报告
  这个研讨会的目的是促进数学和信息科学的交叉融合,为从事信息科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一个了解国际前沿进展的平台。我们原本想控制在100人以内的规模,没想到注册情况让我们大为惊讶。刘宏伟教授说,“620日,距离计划的截止注册日期还有5天,已经有300多人正式注册,受接待能力限制,也为了确保会议效果,我们不得不提前关闭了网上注册系统。即便这样,开会的时候,现场还是有未约而来的和不请自到者。
  据介绍,本次国际会议共邀请到了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美国伊利诺伊斯大学香槟分校、意大利比萨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德国柏林技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在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的23位国际信息科学及应用数学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
  会议的前两天是辅导课,旨在为参加会议者介绍专题报告的基本知识。在接下来的四天半时间里,这些信息领域的一流专家每人都做了1个小时的专题报告,并进行了4个专题研讨。
  据了解,本次国际会议注册会员共计344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开大学、宁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数学研究所、中山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北清华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等国内外24个单位。

 每周二周四下午举办学术研讨班
    
研讨主题提前已安排就绪,还有10多位参与者来自国内外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的力度和气氛,罗智泉教授还在国内外联系了一些同领域的青年教师和学者,并把自己的博士生以及博士后也带到西电来。他们每周举办两次学术研讨班,受到了西电师生的欢迎。
  罗智泉教授组织召开的学术研讨班,每周二、周四下午1430分准时开讲,每次时长4个小时,参加人员除电子工程学院电子所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以及通信工程学院、理学院等单位师生外,还有罗智泉教授邀请的10余位学者和学生,包括他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生Liao WeichengChu ShusienPravesh Biyani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Tsung-hui Chang博士,四川大学宋恩彬副教授,中科院数学学院刘亚锋博士,中国科技大学凌青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张海斌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史清江老师、南京大学陶敏老师,以及来自台北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的博士生等。
  罗智泉教授说,研讨班的举办模式完全和我在美国时一样,我几个月前就和主讲人进行了沟通,并给他们布置了一些论文,所以我5月份人一到西安,国内外受邀的青年教师及博士和博士后也同时到达,研讨班的活动就马上开始了。对某些关键问题,如果在座者没有听明白,主讲人或其他成员就需要作出解释,直至大家达成共识。在西电期间,研讨班的活动一直持续开展,每次平均30多人参加,最多的时候有80多人。在整个讨论班中,电子所的刘宏伟教授、冯大政教授、水鹏朗教授、张子敬教授、杜兰教授、通信工程学院的杨克虎教授、王勇超教授等也都参加了研讨班,对讨论活动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电子所的博士生、通信工程学院的青年老师也都进行了报告。
  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王旭说:研讨班的内容很前沿,使我对工程方面的优化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在与罗教授及团队成员交流的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了人家无论做事还是做科研,态度都比较严谨认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通信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姚明旿说:罗智泉教授组织的讨论班,内容前沿、形式新颖,拓展了研究视野,一下子把我们带到了学术的最前沿;更重要的是,这种做学问的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个人潜能,发挥团队的集体攻关作用,也让人身心愉悦。” 

 

标签(Tag):
上一篇:我校120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经费逾5千万
下一篇:西电学子艾庆兴获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冠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