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郑晓静校长听取研究生院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2/10/28 13:46:43  本文共阅读1137次

   89下午,校长郑晓静在北校区第三会议室听取研究生院工作汇报,副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建东,学工处处长任小龙,研究生院副院长卢朝阳、魏峻,学工处副处长杨光玮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建东副校长对西电研究生教育做了全面介绍,就西电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基本现状、行政管理体系、研究生院基本情况、经费投入情况、十二五规划与工作思路、管理框架、典型问题和改革设想等做了详细的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郑晓静校长在听取研究生院工作汇报后指出,研究生院要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强化研究生培养对学科、科研和师资队伍的贡献,研究生教育应起到“继往开来,中流砥柱,承前启后”的作用,研究生院在管理方面应走在全校的前面。在办学理念上,要体现教授治学,回归学术,重心下移。通过深入以科研为导向的培养机制改革,明确责权利,以导师为主中心,使导师对学科建设,对研究生培养起到主导作用;要建立有效的校学位委员会、分学位委员会、各学科点负责人的教授治学体系,研究生院要发挥服务、协调、引导的作用。她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思想教育、就业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激励研究生立大志、早成才。研究生院要服务大局,从全局的角度思考,尽责、尽心、尽力,高度注重学生的培养。她指出,在教育部提高生均拨款的基础上,我校硕士生规模可适当增加,博士生规模要尽快增加。对于如何提升生源质量,从“规模”到“质量”,她强调,要解放思想,仔细研究,可通过接受调剂等方法改善生源结构,并严格监管招生过程;招生指标分配公式需要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在论文评审过程中,要聘请本学科的教授进行评审,要做好已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的本科生的培养工作,使他们早一点进入实验室;要提升课程教学的质量。另外,西电还需要加强学科点的建设,加大优博的工作力度,加强与企业合作。研究生院需加大改革力度,解放思想,发现问题,提出改革方案。(研究生院)

标签(Tag):
上一篇:西电学子艾庆兴获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冠军
下一篇:郑晓静校长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