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忆西军电第一任政委王赤军将军
发布时间:2011/1/30 13:10:48  本文共阅读5685次

 
                           王赤军将军与预科15班学员合影

    我的母校“西军电”,即现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由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我军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她始于那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1931年,中央军委在江西瑞金成立的“无线电学校”。在红军反“五次围剿”后,她随“长征”到陕北,成为著名的“延安通信学校”。通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炮火洗礼,她在河北获鹿发展为“华北电子专科学校”。建国初期,母校移师河北张家口,成为名赫一时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工程学校”。1958年,母校迁至西安,便诞生了西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人们习惯称呼她“西军电”。她是当时全国首批20所重点大学之一,母校“西军电”在全国闻名遐迩,今年将迎来80华诞。
    1960年7月,我幸运的被秘密特招保送到“西军电”上了大学。从此,奠定了我毕生奉献国防事业的戎马生涯。 我到“西军电”学习时,正值王赤军将军任学院政委。回忆50多年前的那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校园生活,一切好像都是昨天刚发生的一样,事事件件历历在目。其中,老一辈的革命家、学院第一任政委王赤军将军,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和极大而深远的影响。
    王赤军将军,原名叫王能寿。1916年5月生于湖南省平江县清水乡张家洞的一个贫农家庭。父亲是中共党员,担任区农会主席,母亲是妇女联合会主任。他从小就受到大革命的影响,11岁参加儿童团,担任儿童团长,并积极参加了第一次土地革命斗争。
    1930年,王赤军加入了共产主义共青团,曾率领少先队员配合红军两次攻打长沙,成为一名红军战士。王赤军历任红军的宣传员、宣传队队长、湘赣红军独立一师连指导员、红六军团五十团侦察科长、红17师49团政委、红17师政治部主任等。在红六军团西征先遣行动中,他任红军侦察科科长,沉着勇敢、机智灵活,率侦察员深入敌区,刺探敌情,起到开路先锋的作用,多次受到军团首长萧克、王震的表扬。
    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抗日军政大学学员队长、协理员、大队政治处主任、大队政委、军委直属政治部副主任、军委3局副局长、陕甘宁晋绥联防军直属政治部主任等。     
1937年8月,王赤军从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毕业后留校工作三年。他特别注重言传身教,帮助知识青年发扬光大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后任陕甘宁留守兵团一旅团政委、旅政治部副主任等。在加强部队建设、反对军阀主义和教条主义等方面,他工作开拓进取富有创造性,并总结和推广了排长马仁义爱兵模范事迹。随后八路军总政治部号召全军开展了学习马仁义的尊干爱兵活动,从而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945年8月,王赤军担任晋绥军区五分区司令员,他亲临前线勘察地形,具体指挥了解放朔县的战斗。他率领的五分区两个团,英勇战斗了8个小时,歼灭守敌300余人,俘敌1000余人。不久,他被“军调处”派到大同,参加与国民党的“和平谈判”。他与国民党第8集团军副司令楚春溪,代表国共双方当地的最高军事长官进行谈判。他旗帜鲜明地执行了党的“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方针,同国民党、阎锡山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保卫了人民的胜利成果,出色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晋绥军区5分区司令员,警1旅政治部主任、雁北军分区司令员、西北野战军独5旅政委等。建国以后,王赤军历任公安部人事局局长、政治部副主任、十局局长、交通部政治部主任。他工作勤勤恳恳、雷厉风行、待人热情、团结同志、朝气蓬勃,继续保持着革命战争年代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中不断创造出新成绩。
    1956年,我军实行军衔制,他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1957年,他被任命为中央军委通信兵副政委兼西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政委。他亲自具体筹划组织了在张家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学院往西安的搬迁。在“西军电”的创建工作和学院教学实践中,他积极倡导并确立了正确的办校育人的指导思想。在“西军电”创办的初期,他做了大量的、扎实的、深入的政治思想工作,为“西军电”后来培养大批优秀的通信指挥干部和电子科技人才,奠定了功不可没的思想基础。
    王赤军将军,是一位典型的、出身于贫苦工农家庭的、文化程度不高的我军将领,但他的见识与工作作风,非一般工农干部所能比。他在学院特别关爱教学员,深受大家的爱戴。
    王赤军政委,他经常深入到最基层了解情况;他非常关心部属的日常生活,讲究工作方法。在那十分艰难困苦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由于物质的极端匮乏,许多人因营养不良而患上了肝炎和浮肿病。为此,他多次亲自向军委总部首长汇报情况请求,后来国家特批给在“西军电”任教的教授每人每月特供三斤黄豆!为了解决其他教职员工和学员的生活问题,他大胆拍板组织了一支“打猎队”,到大草原去射杀野羊、野猪等野生动物。在那个年代,能吃上黄豆和肉,享受“西军电”如此生活待遇的人尚属罕见少有。
    身为第一政委的王赤军将军,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没有一点首长的架子,大家都视他为父兄师长,亲如手足。当时在“西军电”有两个特殊群体,一个是为了培养我军高级通讯将官,从“八大军区”抽调来学习的大校级学员组成的班级,通称“高工班”;另一个则是我们被扩招的高中二年级学员,被暂编入预科。因为我们这批预科学员千余人,故预科享受系的级别待遇。在预科补习班学习的学员,最小的才15岁,他在夜间工作之余,有时到我们预科学员班里查岗、查哨及查舖。王政委夜间给学员盖被子、整蚊帐是时有的事。
    他工作深入细致,说到做到,雷厉风行,经常到教学员中座谈了解情况。有一次从宁沪来的预科小同学向他反应说:“阿啦吃西安的小米光在嘴里转,咽不下去;每天晚上觉不够睡!”他听后很重视。鉴于预科小学员的特殊情况,他立即与学院后勤部及预科党委商议决定:不再给预科小弟弟和小妹妹们吃小米了,调配改吃大米;每天较其他系学员提前半个小时睡觉。
    王政委特别善于做青年的政治思想工作,他不仅能说善讲、而且宣传鼓动的感染力很强。1960年初冬的一个星期天,他在预科大食堂,一口气给我们做了七个小时的革命传统报告,中间他与大家都没有休息。从红军长征讲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讲到西军电的光荣历史与未来的规划发展。由于他有曾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的一段特殊的通天经历,故在他的讲话中,不仅口大气粗言出惊人,而且信念坚定,信心十足。在我直接接触的老革命及首长中,他是最早树立“科学发展观”、倡导科技兴帮的先知先觉者。
    1960年7月我到军电后,学院就组织了我们新学员参观,其中有一项是参观收看学院组织研发试播的黑白及彩色电视系统。发射天线高高矗立在主教学六楼顶上,接收系统设在主教学楼西侧的二楼。军电在电视领域的起步研究,在当时不仅国内少有,在国际上也是走在前列。
    在王政委的大力支持下,“西军电”在1960年,就积极开设了半导体及为海军舰艇服务的水声专业。实践证明,此是我军现代化及海军走向深兰(即远海作战)的基础。
    有一件事令我至今难忘,那就是当年王政委创意并极力倡导要建设的“电子城”。他到处积极宣传:以军电为起点,南至终南山,西到丈八沟,东到临潼,逐步建设成亚洲第一“电子城”(没敢说世界第一)。按50年后的当代人看法,王赤军政委创意设想宣传的“电子城”,就是现代人们策划建设的高新技术开发区!
    遗憾的是,在那极左的年代里,王赤军将军遭到了错误的批判,他那为党为国的宏愿不仅没有实现,而且还把他积极支持的许多科研项目都砍掉下马了。拆掉了主楼上的电视发射塔;取消了水声专业;处理了一批所谓热搞“王赤军独立王国分子”,从而大伤“西军电”的元气。到1965年我们快毕业前,国际上半导体的研究已突飞猛进,硕果累累,我们被迫急忙补学半导体课程。真是“一言兴邦,一言灭邦”啊!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王赤军将军再次惨遭政治迫害,但他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刚正不阿,至死不渝。不幸,他于1967年8月24日逝世,享年仅51岁。1975年,他获平反昭雪。王震、郭林祥等老革命,在《人民日报》先后发表了题为《耿耿赤心献身军旅》等文章,对他作出了很高的评价。他是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战士,是人民军队的优秀指挥员和出色的政治工作领导者。
    历史就是这样的巧合,50年后的西安南郊,自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巨大变化。王政委当年创意设想的“电子城”,竟在“原址”奇迹般的出现了!她与世界著名的“十大科学园”相比(新加坡的“新加坡科学园”、俄罗斯的“新西伯利亚科学园”、瑞典的“希思达科学园”、德国的“慕尼黑科学园”、英国的“苏格兰科学园”、法国的“格勒诺布尔科学园”、日本的“筑波科学园”、意大利的“蒂布尔蒂纳科学园”、加拿大的“卡尔顿科学园”、美国的“斯坦福科学园”),虽有不小距离,但王赤军将军创意设想的“电子城”已初见端貌。旦愿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中国的科学园挤身于世界顶级园区。更喜盼我年轻的校友们,做为领军人物拼搏展现在世界电子科技的最前沿!
    上述,仅是对“西军电”第一任政委王赤军将军二、三事的回忆,当年老首长的音容笑貌,至今仍活现在他的学生心中。他一生的光辉业绩,永垂青史。
                                                     (60级学员 韩运潞)

标签(Tag):
上一篇:西电老院长戴润生将军生平
下一篇:参加西电全国校友会第一届年会暨深圳校友大会纪实及随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