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参加西电全国校友会第一届年会暨深圳校友大会纪实及随想
发布时间:2010/12/29 11:29:11  本文共阅读4552次

    2010年12月19日上午,在深圳市桑达大厦桑达礼堂举行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国校友会第一届年会。参会代表有来自母校的校方代表,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新疆、深圳等全国16个省市的校友分会代表。首先由深圳校友会张永平会长代表深圳校友会对全国各分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母校陈勇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本次全国校友会首届年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对以张永平为会长、规模最大的西电深圳校友会多年来开展的有效活动与建设,并给母校以回报等给予了充分的表扬与肯定,使参会的深圳校友备受鼓舞。同时介绍了母校80周年校庆活动方案,并希望各位校友对此提出更多的意见与建议,使校庆活动办得更加圆满,欢迎校友届时出席校庆庆典。母校李耀平主任也介绍了西电教育基金会以及接受捐赠建议项目情况。随后北京的王建章、新疆吕家传、安徽贺凌、上海杨勃、广州廖晓斌等各位分会会长都作了简短的精彩发言,介绍了各自分会的筹建情况,言语中流露出对母校的深切情感,表达了对继续办好西电校友会的强烈意愿,表示要充分发挥校友会平台的作用,加强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把西电电子技术实力发扬光大,与兄弟院校的电子技术人才一道,为我国电子工业的振兴、走向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参会代表为有机会出席首届年会而感到高兴,纷纷表示要继续办好以后的各届年会,会上吕家传校友及时提出了在新疆召开第三届年会的正式请求,并承诺将积极支持并参与明年10月举行的母校成立80周年的校庆大会暨第二届全国校友会年会。  
    19日下午,西电深圳校友会邀请所有代表参加了在深圳市民中心B座多功能厅举行的西电深圳校友会第五届校友大会及联谊晚会。大会前由丁长胜、武岳山、廖晓斌校友作了以《工业设计的价值》、《新一代互联网及物联网》以及《超导链路系统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的精彩演讲。这些都是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与会的广大校友尤其是年轻的校友开阔了眼界与思路,增添了攻克技术难关的信心。我会首次举办的此次校友信息技术论坛诠释了西电深圳校友会“联谊、交流、合作、发展”的办会宗旨。
    西电深圳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向本届校友大会汇报了四年来的活动和财务情况,与会校友以鼓掌方式予以审查通过。大会以民主选举方式产生了新一届即第五届西电深圳校友会理事会,很多校友是第一次进入理事会。大会期间还吸收了新的会员入会。在众多成功的校友企业家的热情参与并赞助下,秘书处同仁的精心筹划和辛勤操办下,深圳校友会多年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如,在迎母校80周年校庆(1931~2011)来临之际,西电深圳校友会建议并成功参与了到江西革命老区的“红色寻根之旅”的活动,在江西省宁都县小布镇赤坎村的陈家土楼——红军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所在地,对母校第一任校长王铮等革命先辈进行了无比崇敬的凭吊与追怀。先辈的坚强意志和革命传统必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地奋斗与前进。母校陈治亚书记不辞辛劳,于百忙中抽身,西安飞广州,再驱车深圳,于会议进行之中兼程赶来,出席本次大会。陈书记代表母校对会议的召开表达了真挚热情的祝贺,对深圳校友会今后的工作给予了厚望。同时,陈书记也介绍了母校的建设情况以及明年举办80周年校庆活动的筹备情况,欢迎各位校友届时能荣归母校参与八秩校庆盛典,参赞建校育人大计。此时此刻,与会校友也深深感受到了母校对其学子的热切关怀与期盼,使每位学子体会到一种有根之茂木、有源之涌泉的与母校的密切关联,真可谓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母校学子,荣辱与共。
    会后的晚宴联谊活动更是喜气洋洋、精彩纷呈,数百名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们欢聚一堂。谈笑有鸿儒,满堂皆手足,举杯共祝福。热情交流着彼此的事业、家庭、生活情况,表达了对年长校友健康长寿的衷心祝愿,表达了对年轻校友奋斗事业的殷切期盼,洋溢着身为西电学子的自豪之情。一场民俗韵味浓厚的陕西老腔表演顿时把全体西电校友带回到西安母校难忘的求学岁月,那时的老师同学,学习生活、教室宿舍,以及学校的一草一木,此刻回想起来仍然是那样的清晰、真切,就像是发生在昨天,一种感恩和回报母校之念随之浮现,构思着各自今后该如何更加努力的思为。通过观看西电建校历史成就宣传片,加深了对母校悠久历史的深入了解,以及对母校优良革命传统的高度认同。片中展示了西电众多事业有成的优秀校友代表,使在坐校友倍感荣光,感同身受。有人说,西电毕业的学生更多的是担任企业中的总工程师,这也反映了西电朴实、刻苦、严谨的有军校底子的办学育人风格。面对国家建设与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倡导社会和谐的今天,我们西电校友们也将兼容并蓄,师人之长,以与人为善的修为,与时俱进,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潮流之中。在此,我作为一名80级雷达专业的西电学子,仍然铭记吕白老院长在1980年开学典礼上说过的那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的壮语:“有人说,学雷达是爬山沟的。我说,不!不是爬山沟,而是占山顶!
    让我们所有的西电学子校友们将吕院长勉励我们的豪言结合新时代的内涵,激励我们不断前进,作出更大的贡献吧!
    结束语:衷心感谢深圳校友企业家的慷慨赞助和秘书处同仁的辛勤努力!这是一次大团圆、和谐友爱、成功进取的大会!让我们继续坚持以“联谊、交流、合作、发展”的校友会宗旨促进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让我们亲爱的广大校友们以更好更大的成就相约在下届校友大会上! 

                                   西电深圳校友会秘书处 李自良 2010年12月26日于深圳

标签(Tag): 校友大会
上一篇:忆西军电第一任政委王赤军将军
下一篇:红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创建发展及其重大意义
相关文章